◇◇新语丝(www.xys.org)(xinyusi.org)(groups.google.com/group/xinyusi)◇◇   雷军直播时调包手机说明了什么    ·方舟子·   前一段时间,雷军做直播,直播他乘坐小米汽车从上海一直开到北京,被发 现到了目的地之后,让燃油车将那辆小米汽车运回上海。这奇怪了,难道那辆小 米汽车跑了这趟长途之后就散架了?否则的话,为什么不开回去呢?如果雷军因 为跑了这趟长途已经累了,他手下有的是人,找一个员工开回去不就得了吗?开 电动汽车本来是为了减排,却让燃油车给运回去。那不增排了吗?   我在推特上对此事并没有发表什么评论,只是简单地说了这个事实:雷军表 演长途开小米汽车,到目的地之后,让燃油车将小米汽车运回去了。就有一大批 小米的粉丝翻墙过来骂我,骂我太无知了,说这是常规的做法。甚至还有人介绍 自己的经验,说他自驾游开到目的地之后都是让人将车运回去,自己再坐飞机飞 回去。我最近才跑了一趟长途,开到了旧金山,怎么就不知道有这个常规做法, 还要再开回来呢?   这件事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我为什么现在又来讲这事呢?因为我看到一条 视频,发现原来雷军表演长途开小米汽车里面还有更大的猫腻。那个视频很短, 是雷军当时在车里看手机。他右手拿着手机在看,突然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眼神, 迅速地将手机放到座位上藏起来,又迅速地将手机拿出来,说:“大家看一下哦, 我用的是小米17 Pro。”   在直播开汽车,怎么突然介绍起小米的手机来呢?我推测,是因为他当时看 到直播间有人在说雷军用的是iPhone(网上的确有人说他是用iPhone做直播), 所以他才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眼神,赶快把手机藏起来,又把手机举起来特地用手 机的背面让大家看,澄清是小米17 Pro。为什么要让大家看背面?因为正面跟 iPhone 17没啥区别,背面镜头看上去才有区别。   如果真的有人怀疑他用的是iPhone,澄清一下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我们 一帧一帧地看这条视频,就会发现手机被调包了。他是用右手拿着手机,突然将 手机放到座位上藏起来,左手另外拿起一个手机,迅速地拿过来,右手将手机接 过来,再举起来让大家看他手上的手机。这个过程极其迅速、隐秘。如果不是一 帧一帧地看,会以为雷军是右手拿着手机放下来,又举起来。其实是调包了,他 举起来的手机是左手交过来的另一款手机。如果雷军之前在看的不是iPhone,他 为什么不直接让人们看,需要调包呢?雷军的调包手法非常迅速,没想到他还会 变魔术。   雷军以前就被发现用iPhone手机。那是2020年,雷军在新浪微博上推销小米 手机,被发现那条微博是用iPhone发的(因为微博能够显示用什么手机发的)。 有人觉得奇怪,你在推销小米手机怎么用iPhone发微博。雷军马上将那条微博删 了。   当时小米有一个高管出来为雷军狡辩,说手机公司的老总如果不用苹果手机, 要么是虚伪,要么是不尽职,不关心一线产品。如果按照小米高管的这个说法, 雷军用iPhone手机是光明正大、合理正当的,他为什么怕人们知道,要删微博呢? 所以这个小米的高管貌似是在为自己的老总狡辩,其实是在打雷军的脸,是在指 责雷军太虚伪了。我不知道这个小米的高管是不是后来还能够在小米公司呆下去。   中国公司的老总当然都喜欢用iPhone。最出名的就是任正非了。任正非不仅 自己喜欢用苹果公司的产品,他一家子号称都是果粉,都喜欢用苹果公司的产品。 当年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搜出来一堆苹果公司的产品,不仅有iPhone,还有 iPad等等。任正非对此曾经解释过,说是要体验竞争对手的产品,他一家子才都 用苹果公司的产品。   这个解释当然是非常可笑的。如果要体验竞争对手的产品,体验一段时间也 就行了,怎么可能在日常生活中,这么多年一直就都用竞争对手的产品呢?你能 够想象库克去用三星公司的手机吗?不可能的,他肯定都是用iPhone。   中国企业的老总以及高官喜欢用iPhone的原因是很简单的。第一,iPhone毕 竟到现在还是最好用的手机,用惯了之后,就很难再去用别的手机了。其次,在 中国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iPhone私密性是最好的。中国公司生产的手 机是没有私密性可言的。不仅手机公司的人随时可以看你的东西,中国政府更可 以随时监控你。而苹果公司毕竟是外企,虽然现在要求苹果公司中国用户的数据 必须存在中国国内,但是,政府要去看的话,因为是外企,还是要走程序的,比 较麻烦,一般也不会去看那些数据了。小米、华为是自己的公司,随时都可以看。 中国的企业老总、官员当然都很清楚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都喜欢用苹果手 机。以前就有过报道,有中国检察官抱怨,贪官都喜欢用苹果手机,给他们办案 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任正非为自己以及全家用苹果产品狡辩的理由虽然很可笑,但是他比雷军好 一点的是,承认苹果公司的产品的确是比较好的,承认自己用苹果公司的产品。 但是雷军不是的。首先,雷军并不承认苹果公司的产品比小米公司的产品要好。 他现在在推销的最新款的手机叫小米17。上一款小米手机是小米15。为什么跳过 了16,直接用17了?因为iPhone最新款是17。这是为了对标iPhone17。雷军说是 要挑战世界第一,小米17很多方面都已经超越iPhone17了,比它还好用。但是自 己在日常生活中却还是偷偷地在坚持用iPhone。这真的是用小米是工作,用苹果 是生活。   其次,雷军一直不承认自己在用iPhone。不仅不承认,被发现了之后,还要 删帖,还要弄虚作假,用调包的手段骗人。这不就说明这是一个骗子吗?在这么 小的,这么容易被发现被戳穿的事情上,他都敢弄虚作假骗人,更不要说更大的、 更重要的、不容易被发现的事,更会骗人了。对一个骗子制造出来的手机、汽车, 你也敢用?只能说你的心太大了。   2026.5.5.录制   2026.5.22.整理 (XYS20260620) ◇◇新语丝(www.xys.org)(xinyusi.org)(groups.google.com/group/xinyu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