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丝(www.xys.org)(xinyusi.org)(groups.google.com/group/xinyusi)◇◇   经典学不学   作者:棒棒医生   几年前,有两个棋友找我看病,我们已经十几年没见过面,其中一位小刘, 已经成为了市里的高手,好像还拿过一次冠军。我记得他以前在信息巷摆棋摊, 我要让他两三个子,十年不见,居然成了冠军,是得了什么秘籍吗?   他说他哪有什么秘籍,只是每天下棋而已。   是啊,成为围棋高手确乎不需要学习什么经典。前不久看老一辈的王元八段 评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引经据典,似乎阿尔法的妙手都是从以前大师棋谱里学来 的。但绝世高手李世石曾经说过,他没打过据说和他棋风相似的坂田的谱。   而再后来的阿尔法零根本不学习人类的棋,完全从零开始自己和自己下就远 远超过了人类。至少对AI来说,学习人类的经典已经毫无意义。   小刘没打什么谱,但他说他以前自学黄帝内经时,我曾经对他说没有用,他 现在才明白真的没有用。   我也记得此事,当时以及后来很长时间里,我一直觉得,如果没有系统学过 西医,是不可能看懂内经的。小刘他一天医没学,怎么可能看的懂?   现在看来,这太偏颇了。   看懂黄帝内经并不需要西医学历,甚至不需要中医训练经历。   柯云路写《发现黄帝内经》,他中西医都不是。   徐文兵讲黄帝内经,他大学里学过西医,从他讲课看,西医显然学得很不好。   冯唐倒是协和西医博士,现在也开始卖课讲内经了,但听他讲的一点片段, 西医基本功早就忘光了,更跟不上新观念,算不得正宗西医。   所以,学内经到底要什么门槛?真的难说的很。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是中医,就没人敢不读或敢说不读黄帝内经的, 此外的经典如神农本草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辩,也具有同等的 门槛地位。   那么,西医要读什么经典吗?   我们首先一定要明白,西医也是有经典的,并且一点也不比中医的经典少。   但是,学西医太幸福了,因为他们完全不需要读经典,绝大多数至少99%的 西医一辈子一部经典都没有读过,一点也不妨碍他们成为名医、教授、正高、院 士、拿诺奖。   希波克拉底的文集和盖伦全集并称古代西医"双圣经",阿维森纳的《医典》 是西医千年正统,如果不研究医学史,西医没人读这些书。   维萨里的《人体构造》、哈维的《心血运动论》是现代医学诞生的标志性经 典,西医也不用读。因大学本科的解剖学和生理学教材已经远远超过了经典。   莫干尼的《论疾病的位置与原因》、塞麦尔维斯的《产褥热的原因、症状及 预防》、魏尔肖的《细胞病理学》、奥斯勒的《内科学原理与实践》都是名垂医 学史的经典,又如何,谁care它们?   甚至,循证医学三位创始人的经典巨著:科克伦的《疗效与效率:对医疗服 务的随机反思》、萨克特 《怎样实践和教授循证医学》盖亚特 的《医学文献使 用者指南:循证临床实践手册》。即使最推崇循证医学的医生也不需要学它们。   各专业的教科书:希氏内科学、哈里逊内科学、威廉姆斯血液学、布劳恩瓦 尔德心脏病学、凯利风湿病学、坎贝尔骨科学、尼氏儿科学、默克诊疗手册…都 是绝对的经典,但和我们理解的"经典"不一样,它们每隔几年就要修订一次,最 新版和最初版早已面目全非。它们是变动的经典,西医最多看一下最新版就可以 了。甚至不看也无所谓,我相信,看过这些世界经典教科书的专科医生一样凤毛 麟角。   西医学完普通大学教材后,能不断学习本专业最新指南就可以了。至于"经 典",统统都不需要学。   总之,中医必须学习古老经典;而西医,不论是两千年前的,还是两百年前 的,甚至二十年前的任何经典,都不需要学习,学最新的教科书和指南就够了。   (老中医我的命比较苦,中医经典和西医指南都学。) (XYS20260620) ◇◇新语丝(www.xys.org)(xinyusi.org)(groups.google.com/group/xinyusi)◇◇